【池陆跨年24h/23:00】天台烟火

又到了一年最热闹的时候,陆离站在刑侦局的百叶窗前抽着烟,看不到车水马龙和万家灯火,只能看到刑侦局楼下门口的红灯笼,门口大爷正在坐在屋子里面看春节联欢晚会,陆离身后的工位早已空无一人,陆离让他们早早回了家,大家忙了一整年,今年情况又特殊,过年再不让早点回家实在太不人道,自己一个人在刑侦局值班。

其实每年过年刑侦局都是忙碌的,警察就是这样,民众越休息越是假期,警察越忙碌越是没有假期。假期休息的时候人流量非常大,不法分子在这个时候开始蠢蠢欲动,就像惊蛰后的害虫,蛰伏伺机一阵后,终于找准了机会,警察这个时候更要打起200分的精神,死盯着那些藏在中的黑手,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,谁也别想有机可乘。刑侦局的各位要不就是街上巡逻,没出事叫与民同乐,出事了就一夜不眠,要不就是执行年前在刑侦局研究拟定的预防、打击对策,在刑侦局负责内勤待命,没事儿就是晚会联欢,有事儿就是一夜审讯。干了这行就是这样,时间不随自己的调控,舍小家为大家,不说其他人,连温妙玲自从转正当了警察以后,大年三十回家能安安稳稳吃年夜饭看春晚也是今年头一年,所以当陆离在年前开会制定过年工作的最后,宣布大家大年三十晚上休假的时候,大家都一脸的不可置信。

“副局,咱们这刑侦局没人行吗?”郑世杰难得在表现高兴之前先体现担忧。“我负责局里,池震,你负责外面巡逻。”陆离瞟了一眼旁边陷在椅子里支着下巴看着他的男人,池震突然被cue,愣了一下,随即表达了不满:“咱俩过年都不能一起过啊。”“咳咳咳。”温妙玲出声提醒池震。“怎么了妙玲,感冒了?你得多多注意啊,最近病毒很肆虐,出门记得戴口罩啊。”坐在温妙玲旁边刚进局的小原担心的看了看她,郑世杰一下不乐意了,心想你这愣头青啥也看不出来瞎关心啥,我老同学老同事我足够了解,这姐们儿身体倍儿棒。“我没事。”温妙玲尴尬的喝了口水,示意陆离继续讲。

“这一年大家都辛苦了,这是我当上副局的第一年,辛苦大家的配合和支持,我这个人不太会表达,虽然对各位平时非常严格,脾气也急,但是我还是十分感谢有你们这一群同事,希望大家理解,我们这样做都是为了民众的安全,作为一线,作为公仆,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,从我们穿上警服的那天,我们就要放下一切,忘我为大家。”陆离顿了顿,指了指墙根的几盒东西,“来,大家待会儿散会的时候一人领一盒,我自费给各位买了一盒点心,小小心意,我知道大家年末都忙坏了,大案结束之后新型冠状病毒又开始传播,大家又被临时调过去帮忙排查管理,没有时间为家里置办年货,这盒点心一是感谢大家的辛勤工作,让桦城人民可以安稳过日子,二是感谢各位的家人给予充分的理解,他们将自己的儿子女儿妻子丈夫兄弟姐妹交付桦城,交付刑侦局,他们尊重你们的选择,也理解你们的工作,你们知道的是晚归的一盏灯,你们不知道的是每次出任务对于他们都是一次煎熬。所以今年大家早点回家,和家人好好过过年,但是有一点,虽然在休假,但是大家第一要注意安全,加紧预防意识,不要生病,第二随时保持警惕,要随叫随到。我废话不多说了,散会。”陆离低下头整理面前的文件夹,大家陆陆续续领了点心道谢离开,陆离没抬头,池震维持着之前的动作,依旧撑着下巴看着陆离,他知道陆离想到了什么,他们何尝不是都经历了这样的煎熬,陆离每次任务都拼了命往前冲,活像一个人的敢死队出击,而他自己被捅了一刀除了一滩血什么没留下走了好几个月,当他重归刑侦局,他看到陆离的那一刻,只一眼,他便知道这几个月他经历了怎样的绝望。

“陆离。”“走吧。”陆离头也不回的离开,一开门就撞上了在门口的温妙玲,“陆局,谢谢你,我已经很多年没有跟家里人吃过一顿完整的饭了。”温妙玲深深鞠了一躬。她是个女孩,作为家里的独女,从小家人宠着,她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,她聪明漂亮,本来她有一帆风顺的人生,做一个正常的女孩,可偏偏选择了警察这条路。从警校到刑侦局,都是没有性别的地方,她吃了很多苦,可她骨子里的坚韧让她成为警校数一数二的尖子生。现在想来她从小到大,想考警校是为了自己的喜好,进刑侦局是为了人民安全,可从未父母考虑过,从这一点来说她不是一个好女儿,这么大了,连一顿饭都没有给父母做过,不是不想,是真的没时间,今年过年真的可以好好陪陪父母一晚上了。陆离看着温妙玲,抿了抿嘴:“好好过年。”

叮咚,手机提示音响起,陆离回过神来,看了一眼,刑侦局的群里开始热闹起来,大家都纷纷晒出了自己的年夜饭,往年刑侦局的各位都是给家里去外面订年夜饭,这样既节省了做饭和洗碗的时间,又不至于让家人操劳,可以多点时间聊聊天。可今年就不一样了,一个是有时间,一个是外边疫情严重,大家在家都各显神通,尽情的施展尘封已久的厨艺,连佛跳墙都出来了,最后的最后还是温妙玲的五彩饺子获得了最终胜利,陆离看着群里大家难得一见的活跃,也甚是欣慰。

池震感觉自己就像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,又冷又饿,他在外边呆了3个小时了,还没吃饭,开着车到处去人口密集的地方盯着。今年新冠状病毒的出现确实是影响的大家的出行,街上的人明显没有往年多了,显得更为萧条。“我好可怜啊。”池震突然觉得一种悲伤的感觉油然而生。妈妈和陆离妈妈一起过三十去了,两老一小倒也是不孤单,孤单的是自己和陆离,其实池震并不排斥值班,只要跟陆离在一起都好,结果只有自己一个人巡逻,他只是负责内勤,又是自己一个人。想起陆离,又笑起来,好像已经很久没有感到孤独了,以前真的经常觉得孤独,但他现在尝试把自己的心打开,好像真的没有那么空虚孤独了。

手机叮咚响起来,一打开更气,大家伙在群里晒年夜饭,想想自己无论是做律师还是酒吧老板那几年,不说别的,起码每年都能在万家团结的时候回家吃口热饭啊,哪里像这两年转行做了警察,饭吃不饱,觉睡不好,就别提泡妹子了。“新年快乐啊池震,吃年夜饭了吗?”索菲的消息发过来倒是让池震感受到了冬日的一丝丝的温暖。“没呢,在外面巡逻呢,仨小时了,又冷又饿。”“我今年过年没回家,家里说今年就适合在原地呆着,别来回跑了,再病了。这样吧我做好饭给你送到局里吧。”池震一边感叹小蜜蜂不光吵还勤劳真的不是一无是处真好,一边想着饭继续巡逻。

话说陆局真的一点都不关心自己,出来这么长时间都不说话,太羡慕了,他在屋子里面暖暖和和看着春晚,你说他?他......不无聊吗?池震下了车,把口罩带好,在广场上溜达,这一片是人流量最密集的地方,有灯展,还有衍生产品,池震在摊子面前看了半天挑了一个小灯笼,嗯,这个看起来很好看啊。正要掏出手机付款的时候,郑世杰的消息发了过来:“震哥你在哪呢?”“在广场呢,咋了?”“我去找你接个班。”“嗯?陆局不是给你放假了吗?”“刑侦局就你们两个人,我实在良心上过不去。”“说吧。”“啊?”“温妙玲是不是也要来?”“震哥,你这么想我可就太肤浅了。”“我已经看到温警官了,你别解释了。”“她已经到了?”“跟小原一起。”“我马上过去。”

“妙玲你看池警官。”小原指了指池震,温妙玲迎上去:“你撤吧,回局里吧,我们来接你的班。”“妙玲你一个姑娘回去吧,好不容易可以和家人过个年。”池震其实挺心疼这个坚毅的漂亮姑娘的,她身上的聪明劲儿,行动力超强,又有女性的温柔和共情能力,总体来说,刑侦局真的缺不了她。“我爸妈说他们要睡了,熬不了那么晚,让我赶紧回去工作,其实我知道,他们啊,是担心我有负担,但是他们催着我走,我就出来了,正好让你歇一歇,快回局里吧,太冷了。”池震道了声感谢就往回走,“对了池震,这个给你。”温妙玲递给池震一把小烟花,池震会意,心想要不帮帮他俩,就转头跟小原说:“跟我回局里吧,你去接替陆离的班。”小原虽然心里万半个不愿意,一想起来平时陆局和震哥都对自己特别好,也就坦然接受了。

“陆局,有个姑娘找。”陆离接到看门大爷的电话,往外看了一眼,看那个探头探脑的身影不正是索菲吗,外面开始飘雪了,赶紧下去把索菲接上来。“池震呢?”索菲在门口拍了拍身上的雪花,把带来的饭菜放在桌子上,陆离给她接了杯热水放到她面前:“他不在,他去巡逻了。”“哦,看样子得挺晚才能回来啊。那我先走了,你们两个吃。”“索菲,你等等再走吧,外面下雪了。”“不了,太晚了,我得赶紧回去。”“你一个女孩子不安全,我去送你。”“不用了,你不是在值班吗,你快忙吧。”陆离一时之间不知如何挽留,小原正好回来,陆离还来不及问他怎么回来了就让小原开车把索菲送回去。小原临走前给陆离塞了张纸条,陆离打开一看,还是熟悉的苍劲有力的字体,上面赫然三个大字“老地方”。

陆离踏上天台的时候就看到那个站在天台栅栏边的背影在捣鼓什么,迟疑的问一句:“池震?干嘛呢?怎么回来了?”“好了好了,刚刚死活不着。”池震念叨着转过身举着两只烟火,咧着嘴朝陆离笑:“陆离!过年好啊!”池震的眼睛亮亮的,烟花照亮了他的脸,衬得整个人都是暖洋洋的,就像池震本人一样,划开了寒冷寂寞的空气,将黑暗尽力的撕扯开,把光和热挤进来。陆离真的庆幸自己可以认识这样一个人,总是在温暖着周身的人们,明明都是经历过黑暗,都是背负着原生的罪恶艰难前行,他却总是用爱和善去看待这个世界,真诚又市井。还记得池震说陆离让他不在孤独,可陆离又何尝不是啊,我们都是在互相救赎啊。

陆离走过去,接过烟花,听着对面人的喋喋不休的在吐槽外面有多冷,自己有多饿,鸡蛋仔和温妙玲的小九九,轻笑了一句傻子,堵上了他的嘴。

天台的空气突然从冷转暖,栏杆前的身影两两重叠。烟花在手里闪烁,也没有爱人眼睛明亮,这个冬夜再寒冷,也抵不过爱人的体温。把心打开,就不孤单了,也不会冷了。

新年快乐,陆离,新的一年,祝你事事顺意。

新年快乐,池震,新的一年,祝你心想事成。






这是回归以后的第一篇文,手有点生了,不敢与太太们同台竞技,我依旧是坐在旁边小板凳等着大家呼我。

另外,祝大家,除夕快乐!2020,如你所愿!

评论(8)
热度(21)

© Thomas | Powered by LOFTER